2014年5月29日 星期四

看Dangerous Minds的感觸...

        妄想調整睡眠時間的我,最終還是打開電視虛度時間,CINEMAX正播放著Dangerous Minds,看的時候已經播放到一半了,上網查詢卻發現居然被翻譯成  危險遊戲,心中出現大大的OS:該不會跟野蠻遊戲同時期的電影吧!! 果然如我所預料,這部電影和野蠻遊戲同是1995年的電影,以這部片來說翻譯成危險遊戲是很可惜的,劇情內容其實是講述一個老師去了解她所帶領的班級同學的狀況並引領他們走回學校學習的過程,這種系列的影片在某一時期非常氾濫,劇情也都差不多。
        在這裡的感觸是因不明原因最近遇到許多能稱上玄之又玄的事情,當我偶然的看到這部電影讓我想起國三的那段瘋狂經歷,1995年也是我國二升國三的時候,我想所有人的國三大多是瘋狂的念書、補習、考試,要拼好的高中和美好的人生,而我和我最好的朋友偷偷的去輔導室拿了技藝班服裝設計的單子填寫,之後兩個人還被輔導室老師和導師叫去碎念了一個禮拜以便確認我們是不是真的想唸技藝班。
        其實最有趣的點應該是國三分班第一天,我很訝異班上同學不到20人,而且不管上什麼課她們都在睡覺,正確的說法是....老師到班上是不上課的,丟一句話"自修"就消失了,真正見識到何謂C段班(放牛班)的超級威力,跟著一起混亂了一個月,每天都超開心的看金庸小說過日子,開始覺得不行了,只好組織班上幾位一起看小說的同學成立讀書會(讀課本內容),國三第一次模擬考我們在400名內(當時全校有22個班級,扣除放牛班的4班.平均每班都有近50名學生),在學校引起很大的風波,所以我們被要求重新考試(當然還被老師白眼),不過之後莫名的帶動所有技藝班的同學上課的風潮,而老師也突然有意願上課,在當時曾有位輔導室的老師來班上代課,發現我們國文課自修真的拿國文課本在自學時命令我們把課本收掉,並對著我們大吼說:技藝班就是沒救了還看什麼書,就是沒救了!當時讓我很生氣的是讀書會的成員有人哭了,大家開始安慰她,於是我默默的從書包拿出古文觀止(國中好愛那本),對著那個我覺得我這輩子都會記得的人渣說:不能看國文課本那我看課外讀物總可以吧!!我記得那個老師非常生氣的走出教室說這班很惡質,但是我也記得從那一刻開始沒有人敢踏進這個班不認真教課。
        學習其實是種相互作用,每個人其實一直都在吸收外在所釋放出來的訊息,無論是善是惡在接收訊息後都轉化成自身的能量,選擇就讀技藝班的孩子大多在原班級成績是墊底的,但是並不是不聰明,只是轉個方向再出發,但是早期台灣對技藝班的看法就是沒救了,只有非常少數的老師願意去真正的了解學生,而因為外在環境的逼迫下學生也放棄了自己,過了近20年的今天,雖然社會對於技職教育有改觀,但是在成績取勝的觀念上依然沒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