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5日 星期六

命理真的很神奇耶!!我是食神喔!!至少我從小就這麼認為~~

         國小的時後因為看見不該看的東西讓我一度很害怕而研究宗教的東西,在那時後每天都去充滿蟑螂的圖書館(現在變成愛國婦人館的那間)縮在角落看著很奇怪的泛黃陳破不堪的書籍(印象比較深刻的只剩下藏傳佛教和紫微斗數),還是國小生的我幫自己排了命盤卻什麼都看不懂="=,但是不知道為什麼卻一直相信自己命中注定會吃好東西,而小時後也的確因為某些原因幾乎都可以同步拿到國外的最新零食(應該是大家認為我天生適合吃零食吧!!)

        國中的時後認識了現在在美國的好朋友,她帶著我去吃外食(恩~我都是自己煮或吃家理),後來我們有個時期變成每個禮拜六從學校下課就去餐廳或飯店吃下午茶,這個習慣一直延續到高中,我也一直以為大家都是這樣的,高中老師也常常請吃東西,我的食運一直都非常好,到了大學時期,我的客戶會請我吃東西我也一直以為就是這樣,我接的案子會跟吃有關然後就去吃東西,很長得一段時間...我真的一直都覺得人生就是快樂的吃吃喝喝。
   
        畢業後開始工作,美食沒有減少反而增加,還多了魚翅年和鮑魚年這種恐怖的事件...終於到了28歲(命中注定食神運走完的時間),開始因為身體不舒服而走養生路線....
         最近又看了一下自己的命盤(某些原因想到要重新學習)發現在另一套學說中有天廚這顆星,而我的天廚落在財帛宮,剛好開始走流年~總覺得事情愈發有趣XD














2014年7月1日 星期二

上了兩年課程的感想...

       今天運動到一半突然想起同學曾對我說:新產品開發的內容跟行銷策略很像,不過因為這兩堂課我都沒有修,所以不方便提出什麼,不過在回家的路上我又想到上學期企業資源規劃與管理的課程結束後,某同學(企業負責人)曾對我碎念覺得沒幫助...所以後來他就消失了,其實很多同學都是這樣慢慢消失或是停止一陣子再回來上,至於我...我覺得如果我說是打發時間一定會被扁='=

      那麼,大家來上課到底都來幹嘛的??簡單的作一下分類(代號用字母區分)
代號
類型
目的
年齡層
A
老闆(創業者)
資訊/社交
40↑
B
繼承者(二代)
家人要求/資訊/社交
40↓
C
受薪階級
升遷/轉職/社交
25~50
以數量來說,C是最多的,無論是公務人員、軍人、大小企業主管、新鮮人,我覺得這群人是對於課程內容這件事情最不會提出意見的,能夠談論的頂多就是課程好不好過、老師好不好以及吃、喝、玩、樂等,當然會根據他們所在的企業規模大小、工作屬性會有一點差異,不過其實差異並不會太大,高階主管的會出現病痛較多身體較虛的症狀。
B的類型其實也很多,整體表現看起來會很像C,但會有少部分看事情的層面會較廣泛,這只能歸功於家庭教育,不過程度上普遍都比一般的C好,不好的通常也不會出現,可能酒店或Pub會比較常遇到。
A會過來一定是有目地的,可能是事業上遇到瓶頸,想找資訊沒有門路,對於過去有點自卑要來洗學歷,來找產學合作玩金融遊戲的。

唬爛完以上後,接下來就是說明課程到底出了什麼問題?為什麼上起來這麼奇怪??

首先,認知不同
ERP來說,老闆想知道的是如何才能夠順暢的導入系統,或是想一勞永逸的解決系統問題,但是這堂課大家就是愉快的分析個案,到底能不能從個案中得到什麼就又要靠自己了XD
或是上投資,什麼都不明白的同學只是想知道如何買股票這種很瞎的事情(這應該去問營業員同學吧!)最後就出現沒有人知道這堂課能學到什麼的疑慮,但是因為怕傷到老師所以也不會說。然後某老師的課程一直都在搞團康,為什麼他還有臉在期末考說出我們不是學店這句話,以他抖腳的次數看來,幾乎每位同學的報告他都在強顏歡笑,不過他的確上很多但都很淺,真正去探索時會發現洞還蠻深的,所以只能在洞口觀望,但是我相信如果扣除同學報告的時間,其實是有機會發掘幾個主題來玩的。

第二,經驗不足
比如產品開發和行銷策略都用個案分析,我上過行銷策略老師的行銷管理,但是策略就不知道她上什麼了,產品開發我去了第一次選課和最後一堂幫忙拍照(我果然很閒阿!!),老師很可愛!!XD
不過回歸一句,你不是產品經理就算分析再多個案也只是一知半解,看了最後一堂課同學的報告我覺得還蠻莫名其妙的orz…,然後老師給我的感覺很緊張(真可愛~~),不過我覺得是因為他亂掉了,這個我懂(點頭)
        之前上行銷管理課程時,在分析網路行銷時大家都都能說得天花亂墜,我真的覺得老師能夠繼續聽下去也真是超強,修那堂課的同學我記得有60位,我覺得大家雖然有過購買經驗但是絕對沒有任何網路行銷和電子商務的實戰經驗,不過因為當我提問時,有位很衝的男士嗆我:看你的年齡也不到三十歲,不要跟我說你懂什麼,等妳接觸電腦超過十年再來說。我當時心想這是什麼鬼,但是因為他說我沒超過三十歲咩~所以很爽!!為了避免洩漏年齡,我決定就讓他去吧!!但是我就是覺得讓一群從沒接觸過這個產業的人分析產業狀況整個很瞎,錯誤的資訊+錯誤的分析方法,難道有可能負負得正嗎? (其實我從來沒見過有同學分析,大部分都是講心得吧!)

第三,程度不一
因為同學來自不同產業不同科系,所以理解力和能力分佈的落差會相當大,但通常還是以商學院或語文學院最多,產業別通常也就是科技業、傳產、貿易,細分下來又會有行政人員和業務人員的差別,但通常老闆等級來洗學歷修學分的程度落差就會比較大,如果有分組報告的課程,就很容易從互動知道對方的能耐,不過分組的好處不就是可以相互掩護。

之前MBAtics中看見這麼一篇   http://www.mbatics.com/2013/10/mba.html
其中提出了幾點為什麼要念MBA

1.    大學非本科想學商業知識(大學就念商的還真不知道你為什麼要念)
2.    大學念私立想要研究所讀個國立來洗學歷
3.    還不知道畢業要幹嘛就先念個研究所吧(研究所這麼多為什麼挑MBA
4.    MBA聽起來很厲害(請回到上個段落
5.    MBA薪水比較高(也回到上個段落… 謝謝)
6.    來認識不同跨領域朋友(交朋友方式很多種,為什麼選MBA
7.    當學生比較爽(那我保證你念完出去一定很不爽)
8.    來找到自己未來想做什麼(誰告訴你念MBA可以讓你找到自己的)

    後來我還真的有想過我當初為什麼會選這間學校的課程,但是因為理由太好笑了,而且就我自己看來時機也差不多,所以我決定還是不要說自己的事情XD,不過上面的幾點我大概會拿第一點來當理由。

2014年6月29日 星期日

人生在世就是不管怎樣都一定會有事= =

       今天下午仍就很愉快的跑去擺攤,或許是因為這是我少數能夠外出接觸人群的機會所以每次都很開心,當我把所有物品都搬到定點擺放時,出現了一名婦人,她看見我從行李箱把衣服拿出來擺放就開始試著跟我接觸,其實當時旁邊的攤位都已經開始營業了,我因為報告寄不出去足足晚到了2個多小時。
        當我最後把飾品箱打開,那名婦人火速的到我旁邊帶著生澀的口吻問我,你這些東西怎麼來的?要怎麼去弄到這些東西?利潤好不好?要怎麼賣這些東西?.........,其實我蠻訝異他問這麼多"細節"的,通常大家想做小生意都會找認識的問,而不會去問一個路人,雖然當下感覺她很無助,但是也覺得她真夠白目...,基於她最後還是發問的份上,我就很直白的跟她說,貨通常都找貿易商、自己去國外帶或是去批發拿,想不到結局居然是...她對著我說:我就是不知道才問你阿!,因為我是個反應很慢而且很笨的人,當下完全不知道如何反應就只好一直整理商品,那個奇怪的阿姨說完話後站在那裏好久,發現我都不理她就離開了....
       我覺得人是互相的,我並沒有任何需要指導她做生意的義務,人都是好來好去的,我可以因為相信我們有緣份而無條件幫助人,也可以因為只是感覺某人很像我的誰而無條件幫助陌生人,這種事情不會因為交情的多寡或是能力的好壞,單純的只是奉獻出我能力所及的,但是面對一個接觸不到1分鐘就讓我感受到有壓迫的人,我不認為這樣的人是我值得結緣的對象,而且我能回答的都回答了,如果真的想了解就應該去上批發商的課程,相關的課程其實只要去商店問到處都有,其實大家會很樂意分享的,但是你想要透過陌生人免費得到所有資訊和細節,我覺得很難,雖然會將這件事情寫下來是因為她站在我旁邊,很明顯的能感受到她生活的壓力及找不到援助的絕望感...,我對於我無法透露更多感到遺憾,但也就只是這樣,你的態度無法讓我幫助你更多。